07 6月 2009

碎碎唸(2)

原諒我自己將以非常零碎而雜亂的方法記事,不然可能悶很久也沒什麼東西出來...

工作是簡單的:

  • 發現問題,分析目前可見已發生的現象,推測可能發生的原因,找出可能的解決方式,將其解構為執行的步驟,驗証問題是否消失,於是所有的可能都變成確定。
  • 提出構想,分析手上現有的資源,推演是否能完成,再加以分項執行,找合適的人,建立確認點,再想下一個構想。

之所以稱為簡單,是因為已經有可見的結果,所以該如何走,是否已經走到都可以被確認,也許路不一定好走,但總體上來說還是比較簡單的,至少是可以理解而不會困惑的。就像迷宮是簡單的,只要從出口倒回去走,就能在花費最短時間的情形下找到正確的路。

現實中,大部份的問題並沒有明確的答案。選擇會決定事情的結果,但當下並不能看到那個結果。可以有所期望,但是失望的機率永遠存在。這是因為我們沒辦法看得到所有的現象,所以完整無誤的執行步驟是難以被建立的。而即使我們找到可能的方式,也因為問題難以再次完整重現,而不能確定所做的方式是正確的。

正確性與絕對性,在大部份的事實中,並不存在。

我們所看到的"事實",通常只是"它"其中的一面,還有很多是我們看不到的。人也是一樣,你以為你明白某個人,其實只是知道其中一面,還有很多的"他"是你沒見過的,即使見過,也不一定能明白。

當有人對我說:"我明白你的感受"、"我瞭解你這個人",我可能會非常刻意地漏出嗤嗤的笑(鼻)聲,我常常都覺得不明白我自己了,為什麼有人可以用這種具有"絕對性"語意地方式來發表"正確性"的意見?

"可能、也許、大概是",我的對答裡通常使用了大量的不確定語氣,不是因為想逃避或是不誠懇,我儘量對我的言語負責,但我實在難以違背我對絕對性的理解。

如果我用了絕對性地語氣說話,可以不接受,但是請不要懷疑。

例如:

我 愛 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