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6月 2009

碎碎唸(4)

睡不著,拿起了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複習,這本小說是我第一次接觸村上成為村上迷的開始。手上這本是1998年2月第16刷,也就是這本書大約在我身邊已經過了10年了,所以我記憶應該沒錯,是我在新化受預官訓時放假等車回家,頗為無聊時在書店翻起,在村上之前我所知道的日本作家,大概就是夏木漱石、大江健三郎、川端康成這些作家,對村上的印象頗淺;依我的習慣,通常不太熟的作家我都是先看略薄一點的著作,如果看完有興趣,就會將該作家的書全部掃完(這真的應該算病態吧...)。

那時挑這本書沒什麼原因,只是因為它比較薄,封面截錄的" '萬物都在那裡生長',你說,'然而真正存活的只有沙漠本身' ",其實引不起我的興趣....從台南回台北的路程很長,時間充足到可以讀這本書2遍,下了車,我沒有先回家,而是先到重慶南路再掃了幾本村上的書。

村上小說的主角,通常都是相當普通的人,就像是週遭就能見到的,而不是難以觸及的菁英份子或俊男美女,故事的內容會讓我產生莫名的認同感,似乎在說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故事,就是這樣的認同感,讓我讀著一本又一本,一遍又一遍。

"我常常讀書、聽音樂。....一旦開始讀起來,中途都欲罷不能。那對我來說好像是麻藥一樣的東西。...只要一有時間就窩在房間裡聽爵士唱片。...但是幾乎沒有欲望把我那種讀書和聽音樂的體驗和別人談論。我就是我自己,不是其他任何人,這反而使我感到安逸、滿足。在這層意義上,我是一個極端孤獨而傲慢的少年。",這是描寫主角始在高中時的心境,怎麼看都覺得跟年輕的自己好像。

如果是島本的話,或者是泉的話,我就可以比較正確地表達的心情。....我想如果真的能這樣的,不知道該有多好。可是我並沒有做任何努力去實現這想法。結果她們只是已經從我的人生之中失去的存在。時鐘是不能逆轉的。”,“島本,最大的問題是我欠缺了什麼。我這樣一個人,我的人生,空空的缺少了什麼,失去了什麼,而那部份一直飢餓著,乾渴著。....這個世界上只有妳一個人能夠做到這個。跟妳在一起,我才感覺到那個部份滿足了。....我再也沒辦法回到那樣的世界去了。”。

其實不是沒有話要說的,只是自己的故事,沒有必要讓每一個人都知道,只要有那個人聽我說就好,除了那個人之外的其他人我都不在乎,這樣的想法,已經不知道在我心裡浮現多少次。如果那個人還在,我應該與現在有很大不同吧,每次拿起這本小說,總是抱著可以捨棄一切只求能再見她一面的想法,但畢竟是不可能的事了....

非常遺憾的是,某些事物是不能往後退的。那一旦往前走之後,不管怎麼努力,都回不去了。如果那時候有什麼絲毫差錯的話,就會以錯誤的樣子凝固下來。”

我在這裡,唯一能做的,就只是回憶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