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6月 2009

碎碎唸(3)--說是心得太沉重

又是碎碎唸?因為說是心得太沉重...

白石一文在台有翻譯出版的小說應該都看完了吧?一瞬之光、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愛有多少、永遠在身邊、心中鑲著龍。白石一文的小說果然口味比較重,沒一本看完開心的...

不能分割的生與死,中間的日子要如何渡過?將每一刻都當做最後一刻來過,致力將其成為最閃耀的極致時光,生氣蓬勃地活著走向死亡,在其他生命的幸福裡認可自己的生命?孕育一個生命就是將他推向死亡,人無法選擇自己的出生與否,甚至也無法選擇自己的死亡方式,這樣的生命,如果只是受著看不見的命運與不斷浮現的慾望控制而活動,又怎麼能明確定出"自我"的存在與意義?也許"一瞬之光"跟"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要合在一起看。

眼裡所見的,終究只是事實其中一部份;"所謂的理解,通常只不過是誤解的總合"。愛有多少這本書裡提到的四個故事,都在說明"肉眼不可見的確定性",無論是岬與安西一開始的誤解,市川家與里見家複雜的親子關係、知佳與英一的外遇、正平與晶交往的問題,都受著當事人看不見的事物所影響,只是...當眼前所見都不能完全相信時,還能相信些什麼呢?

有沒有年過30淚腺比較不容易控制的八掛?為什麼我看完岬寫的"致廿年後的我"居然流淚到眼紅而看不下書?而岬所想的,尋找心愛的人與尋找可以成為妻子的人其中的區別,是其無法判斷能否發自內心愛對方的底線,我也只能如搗蒜般地點頭,"所見即所思",等等...我很確定我是男人...

至於心中鑲著龍,實在很難從書名想像內容,看到封面就更糟糕了...看完了的感想是完全屬於黑暗面的,人際關係陰沉面的回憶成為我腦海裡揮之不去的困擾,基於散播憂傷是不道德的行為,當我沒提過...

沒有生命的事物才能永遠在一起,就如同故事裡兩個主角小時候所立下刻著名字的石磚,人生的際遇終究無法預測,你所得到的並不一定是你所追求的,更多的是不請自來的,津田敦最後在醫院裡對青野精一郎發洩的他對於人生的憤怒與不甘願,的確說出了生命的無奈與悲哀,但是精一郎的回覆也有意思,"大家都很努力活著,這樣就足夠了",不需要對發生在別人身上的遭遇覺得有必要負起責任,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但為了別人幸福而犠牲自己則大可不必。也許,簡單的說,不要把別人的人生扛在自己的肩上,只要大家都努力地活著,這樣,就好。(我也不確定我在寫什麼,也許該解構一下....),我難以完全體會表達的原因,也許是因為像是十多歲時聽李宗盛的凡人歌,少了點閱歷吧。

沒有留言: